墨色的维尔宁

The big dreamer

芒城三院欢迎你(27)

*终于决定用一天带薪假的我反而睡不着了
*恪恪和小家宝这篇4/6,然后就是集体准备去哈尔滨开会的日常
*想不想狗子?我是很想的(那你不写)


(二十七)家

 

二十分钟前。

黄榕生刚开门出去就和迎面跑来的尹毓恪撞个正着。

俩人大眼瞪小眼一秒钟。

黄榕生看他跑的急:“是有什么事找我吗?”

“不是。”尹毓恪脱口而出又觉得不太妥,“…呃,我是说,不是找你有急事。”

“哦。”黄榕生点点头。

“那啥,我其实找人呢,有个住院的小孩跑丢了。”尹毓恪比划了下小孩的个子,“倒是你,怎么这么晚还没走?”

“不小心睡着了。我醒过来看到对面楼顶有人用手电筒在照,想说找保安上去看看。”

“对面?西栋?”尹毓恪抓住黄榕生的胳膊,“在哪看见的!什么位置?”

 

心胸外科就在七楼,直接从空中走廊到西栋倒是方便。两人气喘吁吁地站在电梯里,尹毓恪才得空发了信息给其余的人:家宝可能在西栋顶上的疗养花园,我先上去看看!

 

电梯的数字慢慢往上。

“我早该想到的,那个什么逃跑计划跟流星雨…”尹毓恪在那自言自语。黄榕生想那大概跟跑丢的小孩有关,就只是静静的听着。

“糟了!”尹毓恪现在的样子就是个大小孩,满脸的慌张,“你有没有衣服?”

黄榕生:“.…..我只有穿着的衣服。”

“…说的也是。楼上那么冷,应该带一件衣服就好了,小家宝别再给冻出问题来…”尹毓恪一焦虑就直啃大拇指的指甲,“我想想…..家宝妈妈!对,她的包里有衣服!”

黄榕生就看着尹毓恪自个在那又念叨又忙活着发信息,“我还是觉得一个小孩自己跑到楼顶去有点…...”

“真的,十有八九是他。”尹毓恪指了指手表,“他下午就说过自己想看星星。刚才电视不是在播狮子座流星雨的新闻吗?这小孩儿也挺聪明,医院最好的观测位置可能就是西栋上边的疗养花园了。”

他俩上了顶楼才发现谁也没拿手电,尹毓恪借着微弱的反射光四下张望着,“我还从没上来过呢…居然真布置得像花园一样。”

“西栋有肿瘤科和临终关怀,设计来给他们疗养用的。”黄榕生眯起眼睛,刚适应了光亮这会儿又黑了。楼顶的风是比较大,空旷让风里夹杂的声音也逐渐放大。寻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远处似乎有几个黑乎乎的影子在动。

“你看那边。”他指着花园的另一头让尹毓恪看,“是不是有什么人?”

“小家宝!”看见几个小黑影,尤其是看见那个像望远镜一样立在地上的东西时,尹毓恪几乎一秒确信。虽然他不知道为什么有好几个小孩在,但卢奕舒肯定在里面!

“卢奕舒!!”他又喊了一声。

几个小黑影开始跑,望远镜都不要了。但他们哪有两个一米八的大人跑得快,落在最后的卢奕舒很快就被尹毓恪追上了。

小孩并不会察觉到自己体力的透支;卢奕舒要摔倒的时候,尹毓恪也扑出去,好不容易把孩子抱在怀里,却失去平衡;还是赶上来的黄榕生一把捞住他俩,才没有齐齐摔在冰冷的石板路上。

卢奕舒晕乎乎的,嘴里还嘟嘟囔囔的说胡话。尹毓恪用额头抵住他的,“有点烫。这是要发烧。”

“人找着就好。先别让他在顶楼吹风了,你带他下去吧。”

黄榕生回头看那几个躲的老远,又想靠上来又不敢靠上来的小不点,一脸无奈,“我去看看那几个小孩。他们到底怎么溜进医院还能跑这么高来的?”

尹毓恪把小家宝抱紧:“……谢谢啊,小七哥。”

听到这个久违的称呼,黄榕生不自觉的牵了牵嘴角。

 

 

小家宝果然因为在天台着凉发烧了,幸运的是发现得及时,他也没再发生入院时的抽搐症状。

尹毓恪忙着给小家宝退热,监测体征。有急救经验的王广允又指导他清理孩子的口鼻腔分泌物,以保持呼吸顺畅。

李莎领着家宝妈妈赶回来的时候,他们刚和夜班的护士商量好隔夜观察的事。

“你们去哪找了?这么半天才回来。”王广允悄悄问李莎。

“都跑出医院了,压根没想到小家宝就在楼上。”李莎手里还有帮家宝妈拿着的包。家宝妈的手里攥着一件蓝色的小羽绒衣;她现在看起来就和所有普通的家庭妇女一样,没了妆容修饰的脸有一丝不符合年纪的疲惫。

尹毓恪关好门,看见这位女性就站在自己眼前,吓了一跳。

“我是他的妈妈,卢星奕。咱们在走廊见过。”

“嗯。我是负责家宝的实习医生,尹毓恪。”

“你是负责他的……为什么不看好他?”

还未反应过来卢星奕的疑问,尹毓恪脸上忽然一痛,居然结结实实挨了一巴掌。李莎和王广允也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巴掌惊得打断了谈话,还有倒了杯水给尹毓恪拿来的王南钧,直接愣在一边。

“明明知道他在生病,为什么还让他去外面吹风?”

尹毓恪摸摸脸,原来忽然让人扇一巴掌这么疼。

李莎看他捂着脸不说话,急忙上来打圆场:“卢小姐,没看好他的是我们值夜班的。小恪他其实——”

“其实我也想问您。”尹毓恪忽然开口,“明明知道孩子住院,这么多天了您来看过他吗?”

“我知道,您肯定在为公司和食物中毒的事儿忙。但您也知道,他得的是白血病啊!他入院时发生的抽搐至今都没找着原因,我们想找您商量情况,找不到您。您给我们沟通的机会了吗?”

卢星奕没有反驳,只是咬着唇,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您知道他为什么上去吹风吗?他是为了看流星才上去的,就为了许个愿望。”小家宝的喃喃自语尹毓恪其实听见了,“他说希望爸爸妈妈回家。”

“您到底爱这个孩子吗?”

“够了!他没有爸爸!”女人的泪水已经从脸上滑落,“你知道什么?”

尹毓恪叹了口气,脸上还是火辣辣的疼。“我不知道什么。我只知道我心疼这个孩子,想救他。”

 

 

黄榕生叫了两个警卫帮忙才勉强把四个小孩子都捉住了。警卫大叔壮得像头熊,问几个小孩电话时跟威胁人似的;看着小家伙们吓得瑟瑟发抖的样子,黄榕生好歹打发走了警卫去打电话,自己留下陪小孩等父母来接。西栋他不太熟,但茶水间大致都是一样的,他翻来翻去竟然还找到了一袋可可粉。

“你们几个冷不冷?喝热可可吗?”

小家伙们倒是不怕他,一个个眼神亮晶晶的狂点头。

黄榕生在那边等开水,这边几个小孩见吓人的大狗熊走了,就恢复了吵吵闹闹的样子。

“哥哥,小家宝没事吧?”小春跑来跟他搭话。

“嗯……我也不知道。哥哥不是他的医生。”

“可是我好担心他!他的身体不好……常常生病……特别像我姐姐看的漫画里的病弱美少年。啊不过这种一般是主角,主角总能自带光环然后开挂好起来的,对吧?”

跟不上少女思路的黄榕生:“.…..应该,是吧。”

“一定能好的!”小姑娘瞬间开心,“等家宝好了又能跟我一块儿画画了!叔叔送了新的画笔给我!”

大仙突然警觉的说:“小春!你是不是又从那个不认识的叔叔那拿东西了?老师告诉过我们,不能拿陌生人给的东西。”

“那个不是陌生人哦。”航航慢吞吞的接道,“那个是家宝的爸爸。”

小孩的父母们几乎是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就赶到了。见了面他们才恍然,几个孩子居然撒谎去互相家里留宿,结果都跑来医院了。

黄榕生把洗完的杯子摆回原位。尽管很晚了,办公室的一觉却睡得他现在毫无困意。看着那盒没用完的可可粉,他又从架子上取了一只保温杯。

 

 

李莎给尹毓恪找了个镇痛贴贴在脸上,正正好好在脸蛋中间,怎么看都有点滑稽。他就像每次查房之后一样守在小家宝的病房外,直到卢星奕女士隔着三个座位坐在他旁边。

“抱歉,我刚才一时情急打了你……”

女人的道歉很诚恳。

“没事,我要是您,我也会一样担心的。别放在心上。”尹毓恪朝她微微点头,算是接受了歉意。

两人沉默无话的坐了一会儿。

“你刚才问我爱孩子吗,我一下就让你问慌了。”那件蓝色的小绒衣一直在卢星奕手里被翻来覆去,“我对这孩子,既害怕又爱。”

“既害怕又爱?为什么害怕?”

“家宝他长得很像我前夫。那段婚姻对我来说很失败。”卢星奕回想起小家宝两岁前家里没完没了的争吵,“我前夫没什么出息,酗酒,总把家里搞得一团乱。那是我迄今为止的人生里最暗淡最绝望的日子。”她苦笑,“他不去赚钱,没事,我去赚就好了。我和几个合伙人成立了一个小公司,可是他喝醉了什么都做得出来,还追到我公司来骂我,你能想象因为这件事失去合伙人的时候我有多绝望吗?”

“小家宝不到三岁时,他因为和人斗殴入狱了,四年。我俩的婚姻也到头了。我认识了现在的先生,他帮我把公司带上了正轨,也重新开始了人生…可是家宝这时候却确诊了白血病。”

卢星奕又陷入了沉默。她抚摸手上的小绒衣,想起儿子因为发高烧而住院,确诊白血病的那天身上也是一件蓝色的衣服。

“他每天都不厌其烦问我爸爸在哪儿,最开始我还耐着性子骗他,告诉他爸爸会来看他…可是时间长了,我也忍受不了了。他一直想的爸爸什么时候负担过他一分的医疗费?什么时候尽到过当父亲的责任?”

“后来我现在的先生跟我委婉的表达过,想要一个我们的孩子。我跟他商量过把家宝从我爸妈那儿接回来住;老人家年纪大了,家宝真的出什么事,他们也没法盯着。可是我先生……他不愿意。尤其是有了家宝的弟弟后,每次提到这件事,他都会避之不谈。”

“然后时间长了,我就慢慢妥协了。就这样拖着,也没法说服任何人,甚至我自己。真是个差劲的妈妈啊……是不是?”

尹毓恪不知道应该如何回应。他生长在一个幸福的原生家庭,父母各司其职并且互敬互爱,他不认为自己有资格说‘我理解’或‘我明白’这样的话。

但是只有一点他很确信。

“你是爱小家宝的。那天在走廊你不回应他喊你,也只是希望不要有媒体来打搅他。而且你知道他喜欢画画,带画具来看他,也带了保暖的衣物。”尹毓恪摸摸还有点麻的脸,“还有刚刚你打我的那一巴掌。”

卢星奕抱着自己的肩膀,鼻子发酸。

“我不知道。”

“我爱他,他是我的儿子啊!我不想他出事…”

“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黄榕生找到尹毓恪的时候,他还坐在小家宝病房外,而家宝妈妈已经走了一会儿了。

“喝热可可吗?刚才给那几个小孩冲了,喝了应该挺暖和。”

尹毓恪歪头:“.…..你终于不跟我生气了?”

黄榕生愣了下:“我……没生气啊。不对,跟我生气的……不是你吗?”

“我什么时候跟你生气了?”尹毓恪一着急声音都高了八度,引来夜班护士好奇的眼神。他忍着压低声音,“明明就是你突然就不跟我讲话了吧?”

“可是我以为……”黄榕生这才发现自己这么多天以来的纠结可能就是场误会,觉得难以置信又有点难为情,只好不自在的转移话题,“不过你的脸…这是怎么了?”

尹毓恪摸了下脸上贴的镇痛贴,感觉让黄榕生一直盯着看有点丢人:“咳,没什么。让小家宝的妈妈打了一下。”

“因为孩子发烧的事?”黄榕生在他旁边坐下。

“是啊,但是现在没事了。”刚才一股脑听了太多事,让尹毓恪一时半会儿消化不过来,“也不是没事……”

他很久没有正常的跟黄榕生坐在一起说话了。尹毓恪不是个喜欢跟人倒崩豆儿一样唠嗑的性格,尤其是关于病患的事,他一向很注意保护隐私。但他发现自己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个人能听自己说说病患的情况,确实不是件坏事。

尤其这个人是黄榕生的时候。

“四岁以后才有高烧痉挛的症状…确实不太常见。”黄榕生没在儿科实习过,能想到的案例也只有成年白血病患者。

“几种可能的诱因我们都讨论过了,也怀疑有没有脑皮层白细胞增生,但是,化验结果all negative。”

“其实换个方向想,你们化验不出来,可能就是因为他现在的血液里什么也没有啊。”黄榕生用手指比划,“根据亚型的不同,具体的预后判断也不一样。慢性白血病的早期也可以算作潜伏期,我在成年人的病例里见过潜伏期很长的情况,在儿童里虽然少见,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你是说…”尹毓恪恍然大悟,“他的病因可能在第一次住院之前就埋下了,而且还有潜伏期?”

“我只是说可能啦。儿童白血病大都是急性的,所以真的不好说。”

“那你见过的有潜伏期的病例里,查出得白血病的原因了吗?”

“我想想……”纵使头脑再好这么细节的问题也难住了黄榕生,“记不得了,但肯定是有一个确切的诱因。我家里的电脑应该有文章的备份,回家后查一下吧。”

“现在就查?”

黄榕生让尹毓恪的一腔热血惊呆了:“啊?……也行,反正我也不困。那我查了发给你吧。”

“行!发微信吧!”尹毓恪看了下表,“距离早晨的治疗会还有9小时,距离何主任上班还有7小时……应该够查了。我先走了啊!”

黄榕生连忙叫住他:“这么晚你还干嘛去?不回家?”

“假设小家宝的白血病是有诱因的,那最大的可能性就是病毒或者化学物质。他4岁之前一直住在这个区,肯定还有相关的医疗记录,三院没有的话,可能别的医院也会有的。我准备碰碰运气。”

黄榕生笑:“一晚上给那么多医院打电话,来得及吗?”

尹毓恪也笑了,他试过,当然知道来得及,时间还绰绰有余。“当然了。等你那边的好消息!”

 

 

黄榕生一刻也没敢耽误,赶回家的时候也不过半小时之后。他翻出两年前用的旧笔记本,利用关键词找到了那篇案例,把相关章节拍了下来。

划开微信,里边是尹毓恪半小时前发给自己的。

“热可可很好喝,谢谢。”

 

 


“喂?不好意思久等了啊,半夜了人手比较少。我查了下,我们院儿童急诊确实接过一个叫卢奕舒的病患,当时这个小朋友两岁半。”

“您能把相关资料传真给我吗?我这的号码是X-XXXX-XXXX”

尹毓恪接到了黄榕生的微信,看样子那篇文章是找到了。等传真的时候他粗略的看了一眼那个案例,潜伏期15个月,化工厂操作员,有长期接触苯的环境。

果然诱因是化学物质接触。这种情况是不是潜伏期会长一点?

叮,传真完毕。

 

“苯……”


评论 ( 14 )
热度 ( 59 )
 

© 墨色的维尔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