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色的维尔宁

The big dreamer

一击即中的《对爱渴望》

占手机流量,慎点。

也希望图能动...


30进15,得到粒粒组最后一个位置的《对爱渴望》,在快男舞台上是我喜欢的黄榕生现场TOP5。
可能因为并没有完整唱完,芒果台的YTB上传的选手个人精选中就没有包括这首(同理还有Creep和空白格)。
据说是他自己跟小猪哥要求再唱一首来判断,说实话真是挺冒险的,但是谁让这是一位喜欢自我挑战的BOY。

想截这场的图是因为我实在太喜欢老黄这里的表现,百分之二百的临场发挥选手(他肯定也很会考试2333)。而且因为赛制,这个时候现场人多,观察周围人的表情,更加耐人寻味。
我只截了一些,但整个视频大家的表情都很有梗,比如计划通的罗志祥2333



(1)首先上来放松一下自己,进入到‘对爱渴望’的情境中。
这个时候小猪选了三个人,另外也有魏巡/王梓宁作为备选,完全没有提他的意思。而把他叫出来反而是粒粒选了两个人想听之后,小猪附加上去的(他和昊天)。
估计这个时候老黄也大概能猜到自己有可能去粒粒组,而粒粒组现在4/5接近满员,这个心理压力有多大从跟他PK的昊天的状态就知道了。



(2)健哥的表情。
就是这一场健哥给出了评价:他唱商很高。
健哥是夸人首先用表情夸的(比如梁博唱《日落大道》时他初恋少女般的表情ww),所以这个地方很能说明问题。黄榕生刚刚唱到第四句(而且还很乌龙唱成了爱人的使用量,猝不及防的开了个车),但他呈现出的状态已经给这首歌定了基调:慵懒、随意、游刃有余。



(3)陈玮镔的表情。
这个时候老黄已经自顾自沉浸到他那个对爱极度渴望的单身男青年世界里了,不自觉的小动作也像给人一个信号‘听好了我开始讲故事了’一样。玮镔小朋友作为一个听众,已经跟着故事走了。



(4)陈旭侃和BOAT。
即便只听过比赛时的几个片段,也能发现侃爷和BOAT小哥都属于唱歌走心的类型。
这个时候老黄已经‘讲故事‘讲得飞起,那种旁若无人enjoy myself的状态杀伤力很大(当然表情管理也是不存在的)。后来说到想合作的快男,15强(采访放出来的部分)基本都是在说其他15强选手或者自己的好朋友,老黄冷不丁的提了BOAT,看看BOAT小哥这里的反应其实很好理解:他在enjoy老黄的唱法。两个人真的能合作的话,耳朵应该很有福。



(5)黄式摇头和健哥的表情2.0。
这种唱到动情处自己都在摇头感叹的感觉真的挺逗的,好几首现场都出现过。而这个粒粒到健哥的表情切换也很到位。粒粒的表情(包括后面没有截的一个笑容,可以自己去找一下)代表她一直在用心听,并且开始思考要这个人的可能性。然后健哥的表情完全是在用听专业人士唱歌的方式评判了。



(6)陈旭侃微张的嘴:我去,这哥们可以啊!
可能因为TANYA是女歌手,原词写的时候也许就是‘他’?(不对啊这歌不是杨宗纬拿去唱了吗...)
从‘不打烊的小酒馆’开始,我基本上也能跟着老黄唱的想象出一个坐在深夜的小酒馆里渴望爱情而试探、接近、撩拨、犹豫后失落的黄榕生(想的也太多)。
不知道一样认真听歌的侃老板想到的是什么画面2333



(7)“嘶~~~~~~~~~~~~”
整首歌我最喜欢的部分,“原来只是精神上”之后那个‘嘶’声,TANYA版没有,杨宗纬版没有,艾怡良版没有,etc。
特别点睛的一个即兴发挥,有种和心上人言语上试探到近乎暧昧却无疾而终,过后回忆起即将擦将走火的危险瞬间时的感觉。可以说是性感本感了,反正我听完,感觉在燥热的夏夜心痒难耐。
请看后面三个人依次的反应,真的很有趣:
陈玮镔(惊呆.jpg):还有这操作?!
杨梓鑫鸡皮疙瘩已经一身了,这个反应太逗了
鸡哥:点头认可就够了,一切尽在不言中,兄弟你15强稳了


截图完毕。然后是一点感想:


除了是临场发挥型,老黄也是现场型选手。声音装在CD里和在现场听的感觉很不一样的那种,他的现场质量因为把【演唱当时那一刻的】情感包裹在声音里而提高。比如《推开世界的门》《山丘》《沉船》,这样的演唱方式很容易赋予一首歌新的含义,被人重新认识。

还有另一个有趣的点,是我在听完《山丘》和《沉船》后看微博上的路人/其他粉丝评论时注意到的;很多人表示黄榕生唱歌走调。
当时我的反应是:???哪走调?没听出来啊?
听过原曲后,我才明白这个走调基于的标准是,某些音符他没有唱在那个音符原来该在的位置。
抛开比赛进程到后半嗓子疲惫,心理压力,他自己的咬字习惯等客观因素影响,我觉得其实这是黄榕生唱歌的一个特点 -- 他会根据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对音调做改变。
小到对爱渴望里随性的降半个音,来营造出和原曲不同的慵懒迷人感;
大到在山丘里整段整段偏离原来的音阶,用几乎是叙述的方式讲一首歌;
确实‘不在调上’,但是却很好听,并且让他自己的特色和一首歌融合起来。
听他的这种唱法,让我想到的一个词是‘形散神聚’。

评论 ( 45 )
热度 ( 70 )
 

© 墨色的维尔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