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色的维尔宁

The big dreamer

芒城三院欢迎你(17)

*早安午安晚安
*正式进入第二阶段黄榕生篇
*放了文就跑  一切都是有起因有结果的  阿弥陀佛



(十七)带教的责任

 

下午五点是住院部探视时间。

王大婶是来看老伴的。老夫妇俩自己经营花圃,平时老伴累一点负责上货送货,这几天因为肺炎住院,活都压在了王大婶一个人身上。到了下午,她好不容易抽出点时间做了饭带来,生怕老王吃不惯医院的伙食。

老王恢复得挺好,也不咳痰了。趁着老王吃饺子的功夫,王大婶跟他念叨起儿子儿媳的事。分家也不是不行,孙子还这么小,自己帮着带带孙子也挺好…

老王知道老伴念叨起来没完,不耐烦的打断她:你平时也不给媳妇好脸色看,她哪肯让你带孩子。

老王嗓门大,四个人的病房一下就安静了,其他病人家属都忍不住侧目。王大婶忽然觉得心里一股火气窜上来:好啊,你病了事都是我做,你可好,躺在这享清福了!谁给谁眼色看?你不在家儿媳妇是不用给你眼色看了!我还做饭,做了饭上这来让你数落我?

王大婶脾气也不好,她还想再说几句,忽然觉得胸口闷闷的,老王在耳朵边上嚷嚷什么她都听不清,只觉得心跳的声音特别大,突突突的,震得自己耳鸣。

她想自己肯定是太委屈了,连呼吸都不顺畅起来。老伴的声音越来越模糊,她努力想开口说话,忽然左胸刺痛,两眼一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血压多少?”

“188/98,有呼吸过度的症状。”

有人驾着她抬到了一张不怎么舒服的床上:“能听见吗?大婶?”

“能…”她动动嘴唇,发出了支离破碎的可怕声音。

“老伴?老伴你可别吓唬我!”

“快把人推出病房,做心电图,叫值班的大夫来!”

王大婶在一片混乱中又什么都感觉不到了。有人给她贴什么,还把她衣服掀起来了。心脏还是疼得发紧,手连抬起来的力气都没有。

 

“大夫,心电图。”

“恐怕是…心梗…”有个年轻的声音带着轻颤说,“我…我没处理过急性心梗…”

 

 

黄榕生下班的时候,尹毓恪跑来还他书,但是还是一脸没看够的表情。

“那你再拿去看嘛。”黄榕生觉得这小孩也太有趣。

“可是…那个…嗨呀,我看不懂!”尹毓恪花了十万分的决心才决定承认自己也有看不懂的地方,“我还有半学期的课呢,这些东西提前出现在书里了,我有什么办法!”

“嗯……那我帮你看下哪里看不懂?”黄榕生也不知道他要表达什么。

“你得帮我讲明白了!”尹毓恪目的达成,“要不我请你吃饭吧黄老师?”

“我是带教,粒姐才是你老师好吧。”

“带教也是教嘛!”尹毓恪是明白医院带教制度的,虽然他们科比较没大没小,但黄榕生对于他甚至焦迈奇,都算是带教。可能这也是为什么黄榕生总跟个老妈子似的带他们…

当然后半句尹毓恪也就想想没说出来。他刚要拿包一块走,办公室的电话响了。

 

“您好这里是心胸一……什么!什么什么!”

 

一般下班的时候突然来电话准没好事。黄榕生这么想着,却觉得尹毓恪这口气怎么听都很惊喜,然后就看小孩强忍着一脸的兴奋看他,“有、有个急症病人!”

“.…..”觉得尹毓恪兴奋得快装不住了,黄榕生赶快把电话抢过来,“心胸外一副科长黄榕生。您是哪个科?病患现在在哪什么情况?”

电话那头传来个带哭腔的声音:“心…急性心梗,暂时安置在内科住院部。我…我是内科的值班医生洪雨雷。”

 

夕阳下的走廊两身白衣一闪而过。

“你先回家吧,不用一起跟来。”黄榕生边跑边看一眼气喘吁吁的尹毓恪,“如果情况紧急,可能需要动手术也不一定。”

“你不是带教吗?哪有带教赶学生走的道理?”尹毓恪不甘示弱的非要跑在他前面。

到达内科住院部很容易就能发现患者在哪;五六个医护人员围着一个担架床,旁边一个貌似患者家属的老大爷穿着病号服干嚎,被他拽得白大褂都皱了的年轻医生大概就是洪雨雷了。

“哎,洪雨雷?”尹毓恪到了才发现打电话的是他朋友。刚才兴奋过头了,都没听出来声音。

洪雨雷瘪着脸快哭出来:“我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

“大叔您跟着他过去那边坐一下,”黄榕生推推尹毓恪让他把人带走。他抓过洪雨雷的衣领,在他耳边小声但严肃道,“不要再对病患家属说这种话。他们现在只能指望医生了,这么说他们会多紧张?”

洪雨雷被吓得动作都停了,而黄榕生已经开始测查女病患的体征,并确认了他们到达前的几分钟里完成的急救措施。

“没有时间做胸片了。心电图怎么样?”

“.….啊!那个!在、在我口袋里!”洪雨雷越着急越摸不出随手塞在口袋里的心电图,越摸不出越着急。

“冷静一点。病人有救的。”黄榕生看这大婶身材较瘦削,并不符合心梗的诱发病因之一:肥胖。但没有心电图他不敢贸下结论。

“在这!”洪雨雷把心电图捧过来,“前壁导联R状波看不到了,只剩下QS。是前壁,或者侧壁心肌梗死…”

黄榕生看着心电图想了一下。有什么地方不太对…

“尹毓恪!”他回头叫被他支开的尹毓恪。

“就等你叫我了。”尹毓恪跑过来,“那个是病人的老伴,刚才他俩吵架的时候病人犯病了。没有心脏基础病史。”

黄榕生笑了下:“知道你能搞明白。接下来我该做什么?”

“嗯…让病人坐起来,再测一次心电图?”

“对是对,但这是教科书的标答,现在没时间了。”黄榕生回头高声朝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喊,“我是外科医生黄榕生,病人诊断为左侧高压型气胸。现在我需要护士准备12或14号穿刺针消毒,长橡胶管,无菌水封瓶,利多卡因注射针;护士助理,通知心胸科第二手术室准备。”

得到了明确指示的医护人员一瞬间忙碌起来。

“close-loop communication。”尹毓恪拍了把洪雨雷,“快回魂!”

而洪雨雷还在震惊中没能回过神来。病人的血压很高,SQ段完全没有R波,为什么跳过心梗的可能,直接诊断为气胸了呢?

 

针头自左侧第二肋骨间刺入,瞬间就有气体喷射而出。

第一次亲眼见到气胸紧急处理的尹毓恪移不开眼睛。黄榕生的手快准狠,气体开始喷出时就把橡胶管接到穿刺针接头,另一端已经放在护士手里捧的无菌瓶水面下了。

“现在迅速转移病人。”见排气开始,黄榕生指挥护士助理用担架车推病人去手术室,以便最快使用装置进行后续减压。

“等等,你计时了吗?”尹毓恪跟在他后边忽然问。

“第一次气体释放是17点33分。等到手术排气开始,你帮我再记一次时间。”

啧,‘找茬’没成功。尹毓恪心想带教果然还是带教,就是自己聪明也没他经验丰富啊!

“那我能做什么?”洪雨雷跟着问。

“注射没问题吧?等病人转到手术台上,肌肉注射利多卡因。”

洪雨雷知道这是护士的活;可眼下自己也帮不上别的忙,只好点点头:“我也参加手术吧?”

黄榕生看他:“你还紧张吗?”

“不!不紧张了。虽然我是内科的,但我能帮忙的话…”

“行。三分钟之内做快速消毒,去取灭菌手套。”

 

紧急手术很成功。开刀二次排气后二十分钟,漏气逐渐停止,黄榕生在指导洪雨雷补充麻醉记录。吩咐了护士在电子系统里计时做术后X光片,他才注意到尹毓恪口罩上边闪闪发亮的眼睛。

“嗯?怎么了?”

“没什么…就觉得你够帅的。”尹毓恪戴着无菌手套鼓了两下掌。

“.…..我问你,什么时候拆导管?”黄榕生最不习惯别人直勾勾的夸他,顿时企图转移话题。

“术后24小时胸片如果肺部重新膨胀,并且水封瓶没有气泡溢出或液面波动,病人呼吸回复平时水平,就可以拆导管了。”尹毓恪对他这么不禁夸感到不满,“反正只要是课本上有的,哥都会!”

黄榕生只觉得他一口少年音的老社会语气实在很逗:“行,那跟进病人复发情况交给你了啊。”

“别!我不知道CT室在哪!”

 

洪雨雷重新穿上白大褂还是一脸沮丧。

“没事,又不是你的错。”尹毓恪安慰他,“我一开始也差点以为是心梗,但病人太瘦了,用我们科焦迈奇的话说,又没有‘梗’的理由…”

“可我还是想不通,为什么心电图的R波消失了…”

“因为左侧气胸时,气体会压迫纵隔膜向右移动。”黄榕生在自己胸前比划了一下,“心脏和前壁距离也就因此变大了。心电图是测电极的,这么多绝缘的气体在中间,胸导联的导电性下降,前壁的导联信号R波减小到消失也是很正常的。”

“嗯,这种时候,让病人坐起来的话,其实可以再测到R波的。但是心梗不行。”尹毓恪补充了一下。

“可是…万一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是心梗呢?虽然ST段没有抬高,但也可能是非ST段抬高型的心梗啊。”

“这就是为什么要让尹毓恪了解一下病人病史的原因了。没有心绞痛或冠心病是不会直接发展到心梗的,无论ST段有没有变化。”

“配合得非常好。”尹毓恪对黄榕生和自己一样聪明这点很满意。

洪雨雷有点惭愧的低头。

“确实不是你的错。刚当PGY的时候我在急诊,也曾经犯过一样的错。犯错不怕,这些都会成为宝贵的经验。”

“但只有一点,”黄榕生细长的眼睛盯着他,“对于患者来说,医生就是医生,不会有PGY和总医师的分别。千万不要下‘自己什么都做不了’的结论;在患者无助的时候只会想到你不肯帮他们,而不会深究为什么。”

 

“那我们先回去了啊雨雷,你也早点回去休息吧。”尹毓恪跟他挥手。

 

“那个!黄榕生师兄!”洪雨雷刚走出两步又跑回来。

“?我好像不是你师兄…”

“我知道…不对,我是说,你是我老师!”洪雨雷看他的眼神有点可怜兮兮的,“虽然你是外科医生,但我觉得各方面,我都有很多要学的…以后有问题,我能来问你吗?”

黄榕生想了想,反正已经带一群没大没小的小鬼,多一个也不算多。

“好啊,心胸外科办公室都在七楼,你也可以用MHB找我。”

“嗯!我一定会的!”



评论 ( 34 )
热度 ( 7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色的维尔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