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色的维尔宁

The big dreamer

芒城三院欢迎你(21)

*粒姐不会不出场的
*关于手术,我打了个电话给认识的心外resident:歪,你们一年人均做多少台重要手术?他:啥是重要手术?我们闲的了,一个礼拜有10台CABG就不错了。我:难道因为医院太小了....他(理直气壮):是人太少了。


(二十一)骄傲

 

“就这样决定,我会通知你们科主管陈粒,跟进病人情况后把手术方案报上来,尽早手术。”

从主任说出‘主刀医生’四个字的时候,黄榕生就感觉自己耳膜坏了,什么都听不见了。周围的声音毛躁又繁杂,只有视觉神经还在无限放大到模糊,模糊了其他医生脸上明显的推脱和侥幸。

这下会议该结束了吧?

毕竟,他们已经得到了想要的答案。而自己就是那个答案。

黄榕生没有立刻质问或者反抗。他感觉自己一下子就失去了那么做的立场。

三年前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不知不觉得重叠在一起。

 

【黄榕生,请你回答我,这个病人是什么结果?】

【可是我们保住了他的腿!保住了腿,他的生活一部分就保住了…这是不一样的…】

【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他服用抗体抑制药AF1663……出现了美国FDA标示的三项黑框警告的副作用。】

【你知道就好。】

【黄榕生,虽然手术成功了,但你的提议是错的;这个病例失败了。】

【请你离开三院吧。】

 

“小七哥?黄榕生?”

感觉自己五感尽失的黄榕生回过神来,才发现会议室已经空荡荡的了,只剩下赵英博和他自己。

“……狗子,你还在啊。”竟然让他看到了自己现在这副糗样子,真是…“你不要一脸看聋哑人的表情,太紧张了好吧。”

“你放空的样子太吓人了。我得确认你还能听见人说话。”刚才那个替他接拳头的狗子一下就不见了;赵英博一脸的懊恼和不甘,“他们是想让所有的后果都让你承担?”

“我……唉。”黄榕生扯了嘴角想笑,肌肉却僵硬的扯都扯不动,“所以你看,这就是社会的缩影。一定要小心不要走错步…”

“还有心情教育我……”赵英博都不知道说他哥什么好,“黄榕生,你能不能长点心,稍微多担心下自己?!”

“我真是…被你们一个一个轮流教育。”

“要不然,别在这干了。”赵英博突然说,“不能辞职吗?”

“狗子…你说什么呢…”

“其实那天咱们回家,你跟鸡哥聊天我都听见了。以前你也被医院这样利用过吧?就这么个地方,你还想待下去?”

黄榕生觉得自己今天的脑子可能不太够用,被赵英博反问,他自己竟然也怀疑起来。是啊,为什么当时没有一走了之,反而继续留下来了呢?

“你辞职的话,我跟你一块辞职!去别的医院不行吗?”

“我…辞职不是那么简单一句话的事。”头脑混乱的他不想再和赵英博争辩下去。

 

 

你说什么?

陈粒刚下手术,就被自己昔日的同窗用MHB通知了这件事。这个同窗现在在内科跟着李健,同时负责给医院的理事会会议写记录。

粒粒,是真的,你们心外的主任现在跟理事会汇报呢,他说你们科的黄医生已经同意主刀不停跳手术了。李健老师也在场的。

顾不上术后消毒,陈粒就大步流星的跑出消毒室。好啊趁着老娘做手术就把会开了?真会挑点儿啊!

“这件事没完!”

“哎——哎,陈医生,你这样跑出去是违反医院规定的!”

 

同一时间,李健听完了心外主任的汇报,一直眉头不展。他觉得自己这段时间皱眉的次数太多了,大概要多长几条皱纹。眼下让他皱眉的,是黄榕生。

黄榕生他是记得的,虽然这两天没一下想起来。

大概还是三年前,陈粒接替心胸外科的权威胡教授当一科主管的时候,自己曾担心她做不来,特意跑去跟她聊了聊。

【你准备怎么组建自己的队伍?我看二科到四科都不错,调几个人过去?】

【唉,那有什么意思,都是老面孔。我啊,要注入新鲜血液。】

【新鲜血液?】

【嗯。我从小猪老师那得到了一个人。】

【怎么,他不要了?】

【不是,上次医院建议小猪辞退他。但是小猪觉得他还行,就推荐给了我。】

 

【关键是,我觉得他也行。】

 

“李健老师!”电梯门打开,李健被陈粒堵了个正着。

“.…..好久不听你叫我老师了,感觉怪怪的。”李健看她头发扎个武士揪,身上连带血的无菌手术袍都没脱,不知道多像刚打完仗。她从外科一路跑过来的?没吓着别人?

“我这个坏学生也没想过还有一天要有事拜托你。”陈粒眼神清明,不卑不亢。

“黄榕生的事?”

“对。”

“行,去办公室说吧。”

 

脑外科比心外科还要繁忙。焦迈奇一上午片刻不得闲,他担心黄榕生,几次恨不得翻出手机上群里问问情况;但每次刚掏出来,脑外科的带教就轻轻咳嗽一声提醒他。

“知道你担心,但是也得先把本职工作做好啊。专心点,下午放你半天假。”

焦迈奇得到允诺,熬过了十二点,饭也顾不上吃就跑回七楼的心外。

“哎,尹毓恪?”他在门口撞见了也刚刚回来的尹毓恪,“老黄怎么样,开会怎么说?”

“我没能去成。刚才去洪雨雷那了。”尹毓恪心情也不太好,淡淡回了一句。

焦迈奇突然火了:“都这时候了,你也不担心老黄怎么着了?你那小朋友不都没事了吗?”

“你朝我发什么火?”尹毓恪没从洪雨雷嘴里得到答案,回来了又被焦迈奇突然一呛,整个人都压不住了,“我怎么知道会耽误那么久?难道我非得等在科里哭才是担心小七哥?”

“你们俩怎么吵上了。”贾昱头疼,“焦迈奇,你也冷静点。”

知道自己失言的焦迈奇却拉不下面子道歉,气呼呼的哼了一声,原地坐在了门口。

“什么毛病。”尹毓恪则侧身躲过他和贾昱,径直走回屋里,拿了自己的背包又走了。

焦迈奇突然觉得奇怪,明明熟的跟自己家一样的办公室,竟然能因为一件事,就变了这么多。

要下班的时候,有二科和四科的人来过,委婉的表达了对他们的同情。焦迈奇一头雾水,然后就听对方说那个内科病患的手术确定了,由黄榕生主刀。

因为这句话,焦迈奇坐立难安。

 

 

陈粒看着坐在自己对面低垂着头的黄榕生。跟第一次见面比,黄榕生瘦削了很多,黑框眼镜拿掉了,从眉峰到眼角都像刀锋削过,毫不拖泥带水。

明明是适合自信的一张脸;现在她却能从黄榕生的眼睛和嘴角看到和三年前一样的无奈,负面情绪就像漩涡一样,要把他整个人包裹住了。

“害怕吗?”

黄榕生这才抬起头来,一脸被陈粒看穿心事的羞愧。

“对不起,粒姐……我想我闯祸了。”他伸手捂住眼睛,“但是事已至此,我…我会去做手术,如果,失败了的话…”

陈粒一拍桌子。

旁边的侍应生和其他桌的顾客都教她吓了一跳,匪夷所思的看着这两个穿白大褂的。

嗯…医院爱情故事?

白色巨塔?

 

 

“黄榕生,你在害怕什么?”陈粒撑着桌子站起来,凑近黄榕生,离得太近了把他吓得朝后靠在座椅背上。

 

 

下午的阳光正好,照进陈粒圆圆的眼睛,反射的都是琥珀色,很温暖。

“你这么有逻辑,咱们就有逻辑的来说这件事。第一,我不觉得你闯祸了。为什么他会找上你做决定我不知道,但如果你在会议上说的句句属实,我认为,那也会是我的回答。”

 

“第二,事已至此,我同意,应该做这台手术。”

“……粒姐?”

陈粒从包包里掏出一本书,“尹毓恪借去看的书,我找他要回来了。你买的这本,是有ISBN的正版书,而且国内的亚马逊从来没有引进过。所以我想,要不然这本书是你在外网买的,要不然……就是你在当地买的。”

“对,是在当地买的。”黄榕生点头,“在Cooley博士创建的德克萨斯心脏学会。”

“下面开始就是我猜的,”陈粒一脸我是侦探的表情,“你亲眼观摩过不停跳手术吧?”

“把‘吧’字去掉就…”

陈粒:“.…..哎,你还真看过?!”

黄榕生点头,这也猜的太随意了…“而且是在手术室里直接看的。”

“本来我还说和你换一下,这下不用了。”陈粒笑了下,“臭小子,我都没亲眼看过不停跳搭桥。这场手术,由你主刀,我做助手。咱们一起做。”

“不、不是,粒姐,你这是自己往坑里跳——”黄榕生还没说完,忽然被陈粒一双手在双颊上狠狠地拍了三下,声音又响又亮,给他整个拍蒙了。

 

“我问你三个问题。”陈粒维持着抓着他脸颊的姿势。

“啊?…..哦。”

“你知道三院的心外专家,一年平均做多少例手术吗?”

黄榕生试图在这么诡异的姿势里开动大脑搜索某个报告上的数字:“...专家手术…去年是20例。”

“差不多,有25例左右吧。第二个问题,你记得自己来心胸外科,一年平均做了多少次手术吗?”

这个可不在报告上…黄榕生思考了一下:“虽然我也记不清了,但起码有六百例吧。”

“是七百四十五例。”陈粒盯着他的眼睛,“你们的每一次手术,我都会在最后共同签字,所以不要质疑我的记忆。”

“优秀的外科医生是怎么界定的?不是职位,而是手术的经历和熟悉程度。一个月不做一次手术的人,和一天要做三四次手术的人所获得的经验是完全不同的。去年一年,你做的手术,是某个专家的37倍左右。”

“所以,在我眼里,你就是一个优秀的,不容置疑的外科医生。”

陈粒停顿了一下。

“黄榕生,你知道我当初为什么连自己老师的话都不听,就是要把你收来一科?”

她一脸恨铁不成钢的表情:“虽然你被专家们批评决定是完全错误的,但你采取了措施,也坚持了自己,那时候的黄榕生可比现在勇敢多了。”

 

“也骄傲多了。”

 

“你是出色的医生。不管别人质疑你的什么,你的专业性都是不容置疑的。所以很多事情,他们觉得你做不到的,你都可以做到,而且还可以做得很漂亮。而且,我会陪着你。”

 

“然后,我的第三个问题:你会让这场手术失败吗?”

 

 

当天晚上九点,内科的住院部,陈粒和黄榕生推开了杜先生病房的门。


====

*谢谢各位GN,看文是娱乐,茶余饭后睡觉前十分钟的事儿,不要被影响心情,谢谢你们=3=
*给不小心跟着快男tag来的人:为了文这么入戏,我感动啊!有话欢迎直接怼我,但是没法第一时间看见,因为我很忙,谢谢

评论 ( 50 )
热度 ( 9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墨色的维尔宁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