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色的维尔宁

The big dreamer

芒城三院欢迎你(25)

*打标题时犹豫了一下,咦我写到二十几了来着(可怕的记忆退化)
*忙忙忙忙忙忙忙 而且忙的时候语言能力也会退化 扩写都有问题
*恪恪篇总共预计6节(现在2/6)


(二十五)无因之病

 

卢奕舒住院的期间刚好和他的化疗周期重合。他的白血病一再反复,治疗小组不得不先调整用药方案。这天尹毓恪早早的来查看卢奕舒的情况。

小孩见他来了,脸上竟有一丝笑容:“家宝哥哥。”

虽然被小孩子接纳是很开心啦……但是怎么就光记住小名了呢!尹毓恪努力保持微笑:“这么早又在画画?”

“嗯,我醒了,李莎姐姐还没来给我抽血,我就先画一会儿等她。”

尹毓恪索性坐在他床边,“画的什么?ET?”

“我画的是猫。”

“.……旁边这个呢?八爪鱼?”

“坦克。”

“那这个呢?米老鼠?”

“忍者神龟。”

“.……..”再猜下去就要怀疑人生了,尹毓恪赶紧打住,快速的检查了一下小朋友的过夜体征记录,“昨天晚上睡好了吗?”

 

 

除了和自己名字一样的小家宝,尹毓恪还被指定跟进另外两个小孩。作为在校实习生,在心胸科时粒姐最多一次给他一个病人;这一下就三个,会不会太信任自己了?

结果尹毓恪很快就发现了原因——儿科很缺人。作为主任的何炅每天亲自巡房,几乎是1/4患儿的主治医生,身边甚至没有个儿科的住院医师跟着。

“我们科常年人手不够。对小朋友要更谨慎,在检查和治疗上的花费也更大;一年到头,儿科能僵僵维持收支平衡就已经很难了。这可不是一般刚毕业的医学生向往的世界。”被问到时,何炅只能叹口气,笑着摇头,“你住的远不远?要做好半夜被随时叫来的准备哦。”

 

儿科上班的第四天,何炅的话就‘一语成谶’。

何炅其实也不愿意半夜call实习生的,但这天晚上奇怪,接二连三有八、九岁的小孩因为发烧呕吐甚至腹泻被送来急诊,值班的王广允一个人都快忙哭了,不得已才向他求救。

幸好尹毓恪很快进入了状况,白大褂也来不及套上就帮忙询问病童父母,检查体征和开药。

腹泻和发烧可能是偶然情况,但同时有十来个同岁的小孩发生同样的偶然就不太正常了。

“唉?老孙?怎么你家女儿也生病了?”一个妈妈突然叫道。

“哎呀?这不是我儿子的同班同学吗?”

“郭太太,小郭也发烧腹泻?”

家长们稍微冷静下来,竟多少都在急诊室里看见了熟人。

“……这么说,这些小孩都是诚心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了解情况后,何炅清点了一下人数;截止到凌晨三点半,一共送来了二十三个诚心小学的学生,集中在两个年级,四个班。

“看起来有点像集体食物中毒。”尹毓恪很快反应过来,提出猜测。

“有可能,诚心小学就在这个区,可能这些孩子都住大学城附近。”王广允擦了把汗,“要不然联系一下咱们区其他医院?要真是集体食物中毒,这人数可能还不止呢。”

 

多数的孩子情况很快就得以控制,输了液服了药就不再哭闹,可以入睡了。有两个孩子情况比较严重,腹泻也不见好转。何炅打了个电话回儿科安排送人住院观察。

“剩下的交给我们吧,这都快五点了,早班的医生一会儿就都来了。”王广允腾不出手,点了个头对何炅和尹毓恪表示感谢。有个孩子非要趴在他背上睡觉,他只能托着背上的小孩,孩子妈妈还在一旁举着点滴,看起来还有点滑稽。

“快跟你们猪哥要推荐信啊,等着你给我们科壮大力量。”何炅忙了一晚上看起来依然精神抖擞,还有精力调侃王广允。

他说完,回头问打呵欠的尹毓恪:“要不小恪你放半天假?折腾了你一晚上。”

“不用了我还行。”尹毓恪举起手里的清单展示了一下,“刚才我跟咱们区有儿科急诊的医院都联系过了,算上咱们院一共有不到六十个病人,都是诚心小学的。”

“你都联系完了?”何炅瞪大眼。

“嗯,而且确实都是二三两个年级的学生。”

“你这速度,怪不得陈粒说你优秀。”何炅摩拳擦掌,“你能撑住?那就回去科里。不等那两个小朋友情况稳定了我可不放心。”

 

 

比较严重的两个孩子因为腹泻多次,有轻微脱水症状。但所幸措施及时,到了中午,基本情况也就稳定下来。他们被安排住在了卢奕舒旁边的空病房,也交由尹毓恪跟进。

跟孩子父母确认情况后,尹毓恪也懒得走回办公室,坐在走廊的沙发凳上直打瞌睡。但他睡觉轻,迷蒙中莫名感觉到有眼光注视着自己。

“尹毓恪尹毓恪尹毓恪尹毓恪”念经一样的叨咕近在咫尺。

他一激灵就醒了过来。“谁!”

他不睁眼不要紧,一睁开就看见两双眼睛直勾勾的从斜下方盯着他……

“焦…..焦迈奇!卢家宝?你俩蹲……蹲这干啥!”

焦迈奇依然维持着蹲着仰头看他的姿势,学他的东北腔:“.…..哎呀妈呀,睡醒变磕巴了。”

“让你吓的!你好好睡着然后俩大活人蹲那儿观察你你不吓得慌啊?!”

尹毓恪一炸毛尤其好玩,看的焦迈奇直乐。“我又不是成心吓唬你。”他带小家宝站起来,顺便还摸摸小孩的头,“这孩子看你睡着了又怕叫醒你,我看他犹豫半天决定帮他一把。”

尹毓恪觉得自己真是不怼焦迈奇不痛快,正想发作,意识到还有个小家宝在这,只得清清嗓子,回到善解人意的家宝哥哥状态。

“不好意思啊,你是不是叫哥哥有事?”

小孩摇了摇头。尹毓恪扶着他左右看看,嗯,小脸干干净净的,衣服上也没血迹。

“今天觉得还好吗?”

小孩使劲点点头,“就想给你看看我画的画。”

刚才还几乎暴跳如雷的大魔王忽然觉得心都化了,他也不是说多喜欢小孩子,但没办法,跟自己同名的小孩真是怎么看怎么可爱。

“嗯我看看……你这画的什么?”

小家宝的画依然颇有大师之风,圈圈线线的堆在一块,跟毕加索似的。

“我看你睡着了,就画了一张你。”

“让我看看。”焦迈奇接过素描本横竖看了半天,“这是盘子上一个油条两根香肠?”

“.………..”世界如此美妙,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尹毓恪觉得好生气,可是还要保持微笑,“画的….嗯…挺好的。焦迈奇你上儿科干嘛来了脑科不忙吗忙的话请快点回去谢谢。”

焦迈奇这才想起来意,把素描本还给卢奕舒,“其实我是奉脑科之命,来接他去做个检查的。”

 

 

卢奕舒乖乖躺着,不哭不闹,只是盯着CT仪器这个大家伙好奇的看。他的注意力很集中,丝毫没注意到检查室外边大人们的眉头紧锁。

“所以做CT,是担心他的白血病是脑部原因?”尹毓恪快速的在头脑中搜索,“是不是跟他这次送来的症状有关?”

“其实,今天凌晨小家宝吐了一次,抽搐症状又出现了;四肢抽动,还有眼睛上翻的情况。”李莎拿着过夜的护士记录。

“!怎么不打给我?”尹毓恪心里骂自己粗心,刚才跟卢奕舒边玩边走到脑科,自己问都没问过夜的情况。

“昨晚我歇班,何主任和你都在急诊那边帮忙,早上其他同事才告诉我。”李莎一脸抱歉。

“不是不是,我不是责怪你。”尹毓恪连忙摆手,“他发烧了吗?”

李莎摇头。

“不是高温惊厥…小儿惊厥的话,他的年纪又有点大了。”

何炅拿出一套CT光片,“上次住院的时候做的,其实并没有发现异常。虽然可能性相当小,但脑膜白细胞增生的症状出现会慢一些,搞不好这次对比一下可能发现什么。”

“虽然病因不明,但脑膜白血病要是确诊,”何炅看了一眼他请来的脑科医生,“整个治疗方向可能都要改变了。”

“所以……从他第一次发病到现在,一直都没找到病因?”

何炅和李莎都无奈的摇头。

“我们分析了骨髓象,免疫组化染色,IgH和染色体核型,每一次也都有影像检查。除了一切检查都符合白血病的表现,没能找到可能的致病因素。也检查了他四岁前的入院记录,没有类似病毒感染之类的记录。”

“那会不会是接触过致癌物呢?”

“孩子的姥姥姥爷来陪他时,我们都仔细问过。他大部分时间住在姥爷家,教师院里,哪来的机会接触致癌物呢?”

“遗传呢?”

“不是母亲这一方的,这个我们也跟他姥爷确认过。但父亲那一方,查不到更多信息。”

“事实上,他几次住院,父亲从来没出现过。”

尹毓恪这才意识到小家宝病例的棘手。

 

处理CT图像的时候,何炅和脑科的人还在商量做核磁共振。

“话说,为啥做了CT还要做核磁共振?空间分辨率又不高,还贵的要死。”焦迈奇扔了一罐暖过的咖啡给尹毓恪。

“何老师担心惊厥也可能是因为化疗对脑的损伤。”尹毓恪摆弄手里的罐装咖啡。

“四岁开始就一直化疗吗?”焦迈奇咋舌,“.…..真顽强的小孩啊。”

“我也不知道他这几年是怎么过来的。”尹毓恪靠着墙,侧过头刚好能看到窗外的好天气。蓝天白云,阳光正盛,越发衬得室内暗淡阴郁。

正常的八岁孩童已经上小学二年级,有的甚至已经三年级了。但听李莎说,卢家宝似乎连幼儿园都没上过;今年春天也才第一次插班上二年级。

每次化疗的时候,小家宝躺在屋里看窗外时,会想些什么呢?

 

“对了,你不用回去工作吗?”尹毓恪在等何炅回儿科,但焦迈奇为什么还在这他就不知道了。

“那是我带教啊。”焦迈奇指的是跟何炅交谈的脑科医生,“要是小卢弟弟真的要转来脑科治疗,十有八九是我带教的病人。”

“我希望什么都不要检查出来。”尹毓恪说完觉得不太对,“我是说,希望CT上什么不好的情况都没有。”

“明白明白。没想到几天而已,你就跟这小孩这么好了。”焦迈奇觉得看到了尹毓恪的另一面。

“我这是进入工作状态快。”尹毓恪嘴硬,“热爱自己工作行不行?”

“行,当然行,粒姐他们听了肯定高兴。你这轮转的,一到别的科也不在群里说话了,人也没影了。这两天赵英博也不在,你也不在,就老黄跟贾昱在科里,肯定无聊死了。”

焦迈奇被放出去轮转也不耽误见天儿往回跑,得空就拉黄榕生吃个饭,跟粒姐唠会磕。尹毓恪上儿科快一个礼拜,还真就不在心胸外科的群里发任何东西了,人也不出现。

焦迈奇想起前一天他跟黄榕生的无厘头对话。

【你有空给他发个短信什么的啦。】

【??老黄你自己怎么不发?】

【估计他不太想看我短信吧。就是有点担心他在新的科里适应的怎么样。】

【???怎么我去脑科也没见你给我发点什么?】

【你还说,去脑科也没见你少回来啊!尹毓恪很独立又有主意,有时候他碰到困难也不会想跟别人讲的…】

【等等等等….这话信息量有点大…..】

【你就不要细想了,细想伤感情好吧。】

焦迈奇能理解黄榕生在纠结什么,虽然他认为这实在没必要。不过老黄不说,他自己也准备来看一下这个大魔王。

 

“无聊啥呀,少了好几个人,肯定忙得没空无聊。”尹毓恪不买焦迈奇的账,“而且我也忙,一上来就被塞了三个病人,今天又变成五个。”

“真不是因为别的不回科里?”

“…….还能因为啥,你就说我还能因为啥?”尹毓恪捶了焦迈奇胳膊两下,后者龇牙咧嘴的,“疼!”

 

 

【李莎旻子:小家宝现在做完核磁共振了,我带他回病房。】

收到信息,提前回来的尹毓恪收拾好看了一半的CT。庆幸的是,这次也没有发现蛛网膜下出血等相关症状;但这也让人对小家宝的病因更没有头绪。

到下午的巡房时间了;尹毓恪刚走到病区就觉得不对,下午是很多小病人午睡和做检查的时间,病房怎么会这么热闹?

原来是半夜送急诊的两个小朋友的房间。门外围了不少成年人,有些戴着印有logo的胸牌;尹毓恪认得其中一些,不是报纸就是电视媒体的。相机,话筒,收音器,这些本不该出现在医院的东西和周围显得格格不入。

“卢总请问您对诚心小学学生中毒有什么说法?”

“为什么您要特意来看望这两位小学生呢?请您回答一下好吗?”

“据说贵公司的食品也做海外出口,发生这次事件后公司打算召回哪些产品呢?”

 

太吵了!

尹毓恪刚想上前,就听见自己背后传来小孩子充满惊喜的喊声。

 

“妈妈!”


评论 ( 20 )
热度 ( 64 )
 

© 墨色的维尔宁 | Powered by LOFTER